《羅馬書》

講員:馮忠強牧師

羅馬書是一本有豐富真理內容的書卷,它照射出因信稱義的真理的光芒,又成為蒙恩得救者走成聖道路的指南。奧古斯丁因讀了羅馬書的幾句話歸信基督,宗教改革因著羅馬書的因信稱義真理得著教會改革的基礎,約翰衛斯理因聽到馬丁路德的羅馬書釋義獲重生。時至今日,羅馬書仍然是追求真理的基督徒的信仰指南。

2000年,馮牧師在英國愛丁堡大學時,曾為香港讀經會寫了一本羅馬書每日讀經釋義,共四十課。20年後的今天拿起來再看,覺得它仍然十分㧪要準確。現在馮牧師一邊看一邊修訂原稿,以便在主日學上課前逐課發給上羅馬書課的弟兄姊妹。馮牧師誠意邀請大家一起來研讀和討論。

經卷簡介

當保羅第三次宣道旅程接近尾聲時,他在哥林多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羅馬的教會。那時他正準備帶著外邦信徒的奉獻回耶路撒冷,供給當地聖徒。同時,他準備上耶路撒冷之後,再起程往羅馬,目的是由羅馬轉往亞班牙,開拓新的宣教據點。羅馬教會的支持,對他往西方的宣教事工,將會有莫大助益。似乎羅馬書的寫作,便是以爭取他們的支持為主要動機。

本書的主題,就是福音。雖然保羅在他的宣教旅程中,有些同工是來自羅馬,但保羅本人並未到過羅馬。羅馬教會中許多人只對他耳聞而未目見。如果保羅與他們建立關係,最好先將他的福音向他們陳明。書信一開始,他便將福音真義清楚陳明(1–8章),並且將神對外邦人與猶太人的救恩計劃清楚勾劃了出來(9–11章)。羅馬信徒讀此信時,一定會明白保羅的教訓不僅純正,而且感到保羅為他們清楚的解釋了一些與福音有關的問題(例如:律法與福音),他們並會感到保羅非常有說服力地將福音的真義應用在信徒的生活之中(12–13章),而且當保羅著手處理他們教會的內部分歧時(14:1-15:13),他們知道保羅真的為他們指出了一條符合福音真理的出路。可以想像,當保羅提出他的宣道計劃時,羅馬信徒已知道應該怎樣回應。

大綱:

I. 救恩真義:律法抑福音?〔1–8〕

II. 普世救恩計劃:猶太人與外邦人〔9–11〕

III. 全人奉獻:原則與實例〔12–13〕

IV. 合一的呼籲:剛強者與軟弱者〔14–15:13〕

V. 宣道計劃:拓展新領域〔15:14–33〕

VI. 結語:問安與稱頌〔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