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

以賽亞書是舊約五卷大先知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的第一卷。本書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救贖,它讓我們看到整個救贖的輪廓。由這個主題我們又可看到兩個副題就是神的審判與神的安慰。它對於神的審判與救恩敘述最為詳盡透澈,因此本書有「以賽亞福音」之稱。而作者亦有「救贖的先知」及「第五位福音使者」之稱。在律法的時代中,沒有一人能寫恩典如此清楚準確。本書可謂舊約經卷中的福音書。

在新約的經卷中直接引用這位「救贖的先知」話語,約有五十五次之多(詩篇被引用六十五次,是最多被引用的。其他的先知書總共被引用三十三次。以賽亞書被引用次數超過其他先知書被引用次數之總和!)

從本書的時代背景論之,先知以賽亞經歷猶太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他深知當時君王、祭司、百姓,遠離真神,道德窳敗,宗教衰微,社會黑暗,強鄰壓境,國勢顛沛,眼見北國以色列為亞述擄掠,(七三四—七二一B.C.)。不數年,南國猶大亦為亞述所攻陷,整個國家命脈,日益危殆。最後只有耶路撒冷倖免於難(七o一B.C.)。他在極端悲憤憂傷歎息之時,於本書中屢次大聲疾呼,激發全國上下及早悔改,離罪歸向真神,祈國家社會走向復興之路。

本書開始論到神對選民以色列人的責備、審判、被擄、預言別國之禍亂,以及末後選民之重聚及復興。其次記述神的干預及拯救選民的史實。最後講到神的安慰、救贖、賜福、與將來的榮耀。全書共分66章,適與新舊約聖經全書卷數相等。書中除有四章(卅六—卅九)是散文外,其餘皆為詩歌。研究古代文字之學者,咸認本書內容豐富,詞句簡潔,詩品高尚美妙。為歷代教會所重視,信徒所愛讀者。

本書的一個特別信息,是論到彌賽亞的預言。尤以論基督之降生譜系(七14;         九16; 十一1),被聖靈充滿與工作(十一2~4; 六一1~3),溫柔順服,受死與復活(四二1~4; 五三1~12),以及祂的再臨與作王(六三1~6; 六四1; 十一3~16;卅二1; 卅三17~24)等等預言十分詳細而顯明。

以賽亞書以此為背景,讓我們看到先知的話代表了神的聲音、宣告神的信息、刺激人的良知、伸張社會的公義、引人悔改歸向神。在先知的信息中也隱含了重要的預言,不但預告猶大國亡國被擄之命運,也預言被擄的歸回,更重要的是它預言基督第一次降臨的救贖,為人受苦贖罪,並且建立教會,也預言基督第二次降臨的審判,直到世界被滅,得救的人進入新天新地得享永福。由此可見,以賽亞書不但是歷史的一面鏡子,以儆後世;更是一部表明未來的書,叫人預知未來的結局,以便未雨綢繆,有所準備。它是人人應熟讀的一本先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