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老師:顧韜 |
課程日期:2021年7月 – 2022年6月 |

《創世記》是舊約聖經的首卷書,也是聖經中爭議最多的一卷書。首先,關於創造論和進化論的爭論,雙方各執自見,互不相讓。即使篤信聖經的聖經學者,對於創世記中的有些記載也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譬如六章中“神的兒子”指的是誰)。我們若花時間精力來討論這些難題,不但浪費時間,而且未必能得到確定的結論。所以,我們會遵循保羅的囑咐:“不可在言詞上爭辯”、“要棄絕那愚拙無知的辯論” (提後2:14、23,2017和合本修訂版) 。

我們相信,創世記是神所啓示的聖經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宣示神對人的一切救恩計劃的根基。我們會從三方面來學習創世記: 1. 瞭解神的永恒計劃和認識神的作為; 2. 明白神對舊約時代人的心意和信息; 3. 尋求神對現代人的信息及其生活應用。第1和2方面會用課堂講解的方式;第3方面的主觀性强、因人而異,我們希望儘量用問題和討論的方式。所以,請有意來上本課的同學,不僅請帶著您的耳朵,務必敬請亦帶著您的嘴,期能各抒己見,集思廣益,百花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