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主日學分為兩部份: 一月結束上學期的約書亞記。二到四月則學習士師記。

自從約書亞死後,一直到掃羅作王止,這段時期可稱為士師時期。在這時期內,以色列人因為不能(沒有)驅盡滅盡留在迦南地的七族,必然的結果就是:漸漸離棄神,隨從外邦的風俗,與外邦人通婚,又拜別神。所以神照著祂以前多次警告的話,把他們交在外邦人手中。可是他們一有悔改,神就俯允他們的禱告,興起士師拯救他們。幾乎這是本書中特有的公式:離棄神-被交於外邦人的手;悔改-得拯救;離棄神。這樣迴圈的重複有七次之多。

士師記是約書亞的延續,但是二著之間卻有很大的不同。在約書亞記裡有得勝,而在士師記裡卻看見失敗。在約書亞記裡你發現進步,而在本書裡卻是衰退。在約書亞記裡有信心,本書裡卻處處是不忠。在約書亞記裡有喜樂;喜樂的歌,得勝的歌,但本書裡卻充滿悲傷的哭泣。在約書亞記裡你看見神的靈,但本書裡,你發現人們隨著自己的肉體而活,因而落在極大的壓制之下。這是整本聖經中最悲慘的故事之一。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

  1. 本書說明人叛離神的傾向,就如以色列人蒙神大能的拯救出了埃及,又蒙祂奇妙的帶領進了迦南,可是他們還會遠離背叛神。
  2. 本書也說明神的公義,有罪必討。
  3. 本書也說明神的恩典和信實,只須以色列人真心悔改,向神呼求,神就垂聽他們的禱告,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甚至七次背叛,七次被奴役,七次悔改,七次蒙拯救。